转山—雨中观看拉萨大型实景剧《文成公主》

2014-09-28 21:04 阅读(?)评论(0)
8月13日,下午从哲蚌寺出来后,再坐公交车返回宾馆,去旁边药店买了温度计测量了下,体温依然37.6度。晚饭后开车去医院,检查、抽血、化验、开药,一车人晚饭都喝了酒,车只有我再接着开回去了。8月14日,因我、老郅、老朱高原反应就继续拉萨再休整一天,这一天,没有去转布宫,没有去转大昭寺,没有去。。。,到了晚上,开车去拉萨大桥318国道旁剧场看大型实景剧《文成公主》。在半山坡上拍了张约5公里外的布达拉宫夜景,没料到这张照片竟成了在拉萨呆了几天的唯一一张布宫照片。


进入剧场,演出尚未开始,雨便下了起来,躲雨到观众席上面的平台棚下,支起相机观看演出。


《文成公主》运用大唐歌舞和西藏地区流传久远的藏舞、藏戏、佛号念唱等艺术形式,以人工舞台结合自然山川,以高科技手段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,把戏剧、音乐、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融为一炉,构成华美乐章。


《文成公主》大型实景剧是在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汉藏联姻的历史故事基础上,进行艺术编创而成,“整台剧以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,在进藏途中克服艰难险阻,促进经济和民族文化互相交流为故事主线。”


《文成公主》是目前国内海拔位置最高、规模最大、舞台场面最壮观的实景剧。


《文成公主》实景剧是世界首例藏地星空奇观实景剧,也是目前国内海拔位置最高、规模最大、舞台场面最壮观的实景剧。


《文成公主》大型实景剧,共分为五幕,总时长约90分钟。


第一幕《大唐之韵》:上百名文武大臣在金碧辉煌的大明宫觐见唐太宗李世民。吐蕃赞普松赞干布遣使者禄东赞求婚大唐。禄东赞破解唐太宗所出谜题,从百名“公主”里,成功寻找到了真正的文成公主。太宗许嫁,公主起行。


第二幕《天地梵音》:文成公主离开长安,前往逻些城(今天的拉萨)。漫漫长路,公主思乡之情涌上心头,但想起和亲重任,她毅然摔碎日月宝镜,斩断乡愁,带着“天下没有远方,人间都是故乡”的情怀,破除万难,前往吐蕃。


第三幕:藏舞大美,文成公主及送亲队伍,一路带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、金鞍玉缰、绫罗绸缎、书卷典籍等前往吐蕃。公主怀着美丽的遐想,与松赞干布在梦中相会。

第四幕:高原之神,为迎娶远道而来的文成公主,松赞干布带领吐蕃百姓修建布达拉宫。百姓们用欢快的“谐钦”舞蹈,歌颂松赞干布的丰功伟绩;用盛大的“打阿嘎”,为他迎娶大唐公主表达祝福。


第五幕:藏汉和美,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,圣光普照,万民敬仰。汉藏联姻的壮丽时刻到来了,历史从这里翻开了新的一页。


一、告别故土 坚定上路


你的蜜蜂落在我的银簪,你的智慧拨动的的心弦;


 万水千山,从未谋面,远方的赞普啊~怎知道蜜蜂,会认出我的容颜。


啊~年轻点的心啊,生出了翅膀,一路闻香飞到你的面前,啊~你是我今生注定的情缘,和亲是我对你永恒的诺言。


千秋不改,万世不变,千秋不改,万世不变~


相约万水千山,等候最美的相见,请让你的蜜蜂,再次落上我的银簪。


莫叫乡愁锁红颜,千山万水一肩担,朔风微动心意暖,回眸一笑冲长安。


自古嫁人图的是白头偕老,齐眉举案,小公主我却要嫁出这大唐吐蕃和美江山!


二、亲自碎镜 拜别大唐 


小姐妹,是水做的骨肉,泥做的肝肠~ 才出家门就散了心气,好似烂泥团扶不上墙。


可记得父皇临别的嘱托,可记得朝臣别样的目光。


我本是大唐使者文成公主,生就了男儿胸襟,志在四方!


碎宝镜,莫回望,切断了思乡念想~


家国事,儿女情,都写在和亲路上!


都道说,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,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。


我偏说,我偏说,我偏说,我偏说。天下没有远方,人间都是故乡!


大河奔流浪追着浪,大唐人走出这就走出了大唐。


理云鬓,贴花黄,取来嫁衣做嫁娘。


世上千条河流,千条东去,只有公主一人,出嫁西往。


河水啊,如果你愿做我的伴娘,求你倒流,请你倒淌,伴我过门,为我歌唱,为我歌唱~ 陪着远嫁的人儿,走到地久天长!


三、思乡梦境 再次出发


原以为我是巾帼须眉,国家栋梁,却也这般情牵梦绕,儿女情长~


走落了一个又一个红日头,走残了一弯又一弯黄月亮。


走不完的戈壁雪夜,走不完的地老天荒,走不完的戈壁雪夜,走不出的地老天荒。


我也想,我也想要啊,想要油灯,想要毡房;我也想,我也想要啊,想要梳子,想要布衣家窗。


想要做个平凡女子,朝朝暮暮相伴情郎~ 云鬓不理,红颜未装,眉也荒疏,面目焦黄。活脱脱一夜叉模样,怕是鬼神见了也惊慌。扪心问,心荒唐,细思量,透凄凉,透凄凉~


我的长发早已又乱又脏,洗梳它的只有雨雪风霜,你的蜜蜂如果寻风飞来,怕是找不到芬芳的新娘。


天晴了,风停了~心酥了,情醉了~ 用万千爱意汇成的甘泉啊,涓涓滴滴流入心田。我们是同根连理,并蒂雪莲,一同盛开,在仙境人间。


晨雾啊,为雪山披上了白纱,远方歌声美如一抹云霞,你在为高原祈祷,我的心中装满想对你说的话~


赞普啊,我的牵挂,你在一方净土等着你的菩萨,你的心有多么虔诚,佛祖对吐蕃恩泽就有多大~ 加持青稞牧场,加持牦牛骏马,加持雅鲁藏布,加持喜马拉雅。


你的心愿随佛祖而圆满,我的情歌随风传遍天下,从此啊,佛在你心,我在你家!


行走在,寸草不生的荒野,我心中开满了鲜花,你在为高原放歌,我的梦里有了姹紫嫣红的花~ 赞普啊,我的牵挂,我想披着月光走进你的布达拉!


让我温暖你的高原,让我的长发在你的长夜飘洒。飘走日出月落,飘去春秋冬夏,飘入千秋世泽,飘来万世繁华。


你的心愿和亲祖而圆满,我的情歌随风传遍天下,从此啊,你在我心,我在你家!


四、初见藏景 遭遇雪崩


唐古拉山,离天最近的地方,听惯了风雪美丽的歌唱~


艾来冰川,离心最近的佛祖,我看到了心中圣洁的光芒!


雪山啊雪山,天上的摇篮,天上的摇篮~ 我是那初生的婴儿,挣开眼看到了天堂~


高原啊高原,天上的牧场,天上的牧场~ 我是天堂里放牧的姑娘,唱着歌走在回家的路上~ 走啊走啊走,走啊走啊走,数着星星,数着牛羊~


走啊走啊走,走啊走啊走,采集青稞,采集格桑~ 走啊走,走啊走,走过前世走到今生,走在回家的路上~


思量,也要问一声,问天,问地,问魂;思量,也要问一声,问人,问心,问魂。


今生啊,我与谁,我与谁走过今生,来世啊,我与谁,我与谁走到永恒!


五、牵手赞普 美满姻缘  


你的蜜蜂落在我的银簪,你的智慧拨动的的心弦;


万水千山 ,不断的情缘,亲爱的赞普啊~ 你知道蜜蜂,会认出我的容颜。


 啊~你的梦想啊,我的梦想啊,让吐蕃成为人间天堂~

(文字介绍及歌词源于网络收集)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9-28 22:5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