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山---扎基寺

2014-09-16 23:18 阅读(?)评论(0)
8月12日下午4点半,车开始进入拉萨,找到宾馆入住后,第一件事便是上厕所然后和衣躺下。


8月13日,早上10点起床,各种药服下后坐公交车前往扎基寺。


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,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,寺庙虽小,但香火十分鼎盛。


扎基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色拉寺的分寺,也是一座可以免费参观的寺庙,据说非常灵验。前来的人们自觉的排队来参拜。


扎基寺供奉的财神与内地的不同,喜爱喝酒。寺内也堆满了高粱酒,进寺庙便手持哈达和酒前去参拜。


按藏族同胞的说法, 每周一拜财神、周三保平安、周五求健康。


扎基寺的“财神爷”在藏语里被称作“扎基拉姆”。据说,这是拉萨城的护法神“吉祥天母”的世间化身,本在汉地,后随一位赴汉地的色拉寺大师来到拉萨(也有说是随文成公主进藏的),后被供奉在扎基寺。


据说,该寺的占卜术在西藏也是很出名的。


入寺必备的“老三样”:桑枝、白酒、哈达。煨桑的烟雾扎基寺大门外弥漫。


坐进寺旁的小饭馆,要了一碗面,看窗外煨桑的人们。


煨桑就是用松柏枝、香草一类的植物,放进白塔或者煨桑炉中燃烧,产生带有香味的白烟,袅袅直上天际。


人们边煨桑,边祈祷,桑烟会把许的愿望带给天上的神灵。


转过扎基寺,吃完面和酥油茶,坐上公交车继续前往哲蚌寺。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9-16 23:5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